回上層

水稻臺農67號BAC基因庫


我們製備兩個水稻臺農67號BAC基因庫,以利功能基因組與結構基因組方面的研究。以兩個星期的白化幼苗為材料,抽取極長的基因組DNA,利用HindIII或EcoRI切割後,裝入pAGIBAC1。其中HindIII BAC基因庫有45,312個殖系,裝入118個384-well盤,其編號為OSb01。EcoR1 BAC基因庫有9,984個殖系,裝入48個384-well盤,其編號為OSb02。兩個基因庫共點成3張高密度膜,以便進行進一步的雜交分析。

OSb01基因庫的 insert 大小平均為 138 kb,含有 Not I切點的平均是 3,基因組倍數(genome coverage)為 13.6。OSb02基因庫的 insert 大小平均為 136 kb,含有 Not I切點的平均亦為 3,其基因組倍數為 3.2,兩基因庫之基因組倍數合計為 16.7。

此二個BAC基因庫已製備兩份拷貝,一份存放於中央研究院植物所,一份存放於食品研究所生物資源保存及研發中心。這些基因庫由台灣大學農藝學系林彥蓉教授製備,此項工作是在美國Arizona Genome Institute & Computational Laboratory進行。